寻几处好景破星光

【龙蟒】山间(一)少侠龙×妖精蟒AU

《山间》最初的脑洞来自于满汉《生死江湖》中的几句:
旅人皆歇憩庙宇一侧
昏沉烛火 偎依席地坐
忽而狂风 诡秘乱祸
倏然间 画壁老颜斑驳
立身处 屋檐坍塌欲落

在我的脑洞里,这是一个破庙壁画化而为人的故事。
歌里唱的恢宏桀骜,而我的故事有点傻有点甜。
没有江湖恩怨,没有正邪厮杀,只是一个小小侠客和一个小小妖精在山间行走的故事。
每篇都很短,大概没什么太多剧情。
—— —— —— —— —— ——

黑云一层层压下来,天色越来越暗,山风中夹杂着阵阵湿气,转眼间,豆大的雨点就劈头盖脸地砸下来,落在山路上荡起一股土腥气。

山路偏僻,怕是找不到人家避雨,今天又不曾带雨具,若是淋湿了衣裳被秦师父看到怕是又要念叨了。马龙正苦恼,就看到山路转角处的松林里隐隐翘起一角飞檐,走近看,是一座破庙。松树参天,和着瓢泼的大雨,兜住了所有天光,一片暮霭中,只看得到斑驳的梁柱和字迹不清的牌匾。大概因为年久失修,门是虚掩的,无法完全关上,黑黢黢的缝隙里透出寒意。

虽然怕黑又怕鬼,但是想想师父皱起眉头发牢骚的样子,马龙还是硬着头皮推开了庙门。

本少侠一身武功,手持利剑,不就是一座黑乎乎的破庙么,我才不怕。

马龙放下行李,打着了火把,这才细细观察起庙里的陈设。

大殿中间供奉的不是罗汉也不是菩萨,而是一个泥塑的绿衫少年,衣着甚是平常,看起来就是一个寻常人家的小书生。唯一不寻常的是,少年肩上盘着一条蛇,大抵年代久远,蛇身上的彩绘已分辨不出颜色,只能感觉到,大蛇盘虬的身体里蕴含着无穷的力量。本该倒竖的金睛因掉色只剩下两个圆形凹槽,大而空洞,看起来全无煞气,反而有点呆。

虽然不知道这是什么神仙,但本着秦师父教导的“遇庙即拜,有佛即礼”的原则,马龙还是拈土为香,以水代酒,口中念叨着“蛇上仙”、“叨扰了”什么的,跪下来恭恭敬敬磕了三个头。

马龙升起一堆小小的篝火,把外衣烤干,又啃了两口冷硬的干粮,实在食之无味,就盘膝打坐,听着庙外的雨声。马龙发着呆,想起师父前两日教的剑法还未练熟,抓起剑舞了两下又觉得施展不开手脚。这破庙狭小逼仄,若是不小心砸坏了塑像岂不罪过,虽然不知道所塑之人是谁,但还是尊敬些的好。

马龙倚坐在塑像脚下,拿起剑匣将宝剑细细包叠收好,百无聊赖,想起上月自己随师父南下时遇到的那位周姓小哥,端的一副好嗓子,唱的歌曲曲都好听,尤其是那首,词已经记不清了,而调子还绕梁不绝,马龙想着周哥儿在台上的样子,兴起处不由得哼了起来。

“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
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”

马龙越唱越兴奋,得意处要反反复复多吼几遍才过瘾。终于唱到口干舌燥准备喝点水换一首歌时,空荡荡的大殿深处传来了一个声音:

“兄弟,唱这么久了能歇会儿不?”

马龙吓得一个激灵,进来时自己看得清清楚楚,这庙里没有别人,可现在,是谁在说话?

“听得到我说话就是有缘人,你过来,我不会伤害你。”

马龙壮起胆子,右手抽出宝剑,左手举起火把,循着声音向大殿后面走去。说话声来自一面影壁,上面似乎曾经画有华美的壁画,现在剥落侵蚀得厉害,只能隐约看出黛色的群山,一团团的祥云,还有人和鸟兽,壁画似乎在描绘一个故事,但图案大都只剩下浅浅的轮廓,看不真切。壁画中唯一还清晰鲜明可见的,是立于山巅的一个少年,身着绿衫,迎风昂首,身畔风云聚变,脚下山石迸裂,而他似乎毫不在意。

画上的少年意气风发,马龙把手覆在壁画上,将火把凑得更紧,细细打量着,他的眉眼与塑像上的一模一样。那条蛇呢?还没等马龙看完,那声音有响了起来,这次就在耳边。

“有眼光,一眼就看到哥哥我了。”

马龙惊的一个踉跄险些跌坐在地,他终于看到了声音的始作俑者,刚才还老老实实待在墙上的壁画少年,随着墙皮的剥落浮在了空中,他扭扭关节晃晃脑袋,像一个会自己活动的皮影。 马龙定定心神,这家伙小小的一只,看起来一把就能捏碎的样子,没什么可怕的。

“你是谁?你不要乱来我有功夫的!”马龙举着剑向他虚晃到。

许昕笑了,脆生生的嗓音说出这种威胁的话实在没什么震慑力,从这家伙进门磕头开始自己就在注意他了,寻常人要么被阴森的破庙吓得退避三舍,要么进来大咧咧吃喝坐卧不讲规矩,这个人却不同,谦逊有礼,举止有度,除了歌声有点不可描述之外,简直完美!歌声也没那么重要嘛,昕爷挑人从来不挑唱歌好的,反正都没我好~许昕搓搓手,脸上绽放出一个笑容,循循善诱:

“不要怕嘛,你是我选中的有缘人,你得帮我完成三件事。”

不是求姻缘的才找有缘人嘛……马龙腹忖,看着这个只有半尺高的小人儿在空中飘来飘去,最后稳稳落在自己的剑上,颇为自在得翘着二郎腿,嘴角弯起,满脸都是笑意,朝塑像的方向指了指,说:“走吧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