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几处好景破星光

【龙蟒】山间(二)

少侠龙×妖精蟒AU


(二)

马龙从来不知道一个人可以这么话痨。

 

“做塑像的这个人手艺这么差,是怎么活了这么久都没饿死的?你看这眼睛,雕的一点神采都没有像个瞎子,还有鼻子,怎么可以这么塌,最可气的是手,这哪是我的小秀手,明明是五根香肠!还有这衣服,这颜色太难看,土,太土,真的土,在衣柜里挂三年我都不会穿它!”

 

许昕手舞足蹈喋喋不休,马龙只想扶额,说这么久都不用喘气的么?哦他是个壁画,好像真的不用喘气。

 

马龙还没想明白他是怎么从掉色斑驳的泥塑上看出颜色土的,许昕突然话锋一转。

 

“诶你有没有什么颜料之类的?墨水也行,看你的打扮不像是个读书人家估计不会有了,那去外面摘点能染色的草木来,地锦的果子就不错,蓝紫色的还挺好看,庙门东边有一大片茜草,你去摘几株回来,哦对了南边山坡下还有一棵乌桕,用那个染的黑色我很喜欢。记得不要凤仙花啊,那种粉红色只有小姑娘才用,还得是八岁以下的小姑娘。”

 

马龙只想翻白眼,这个小东西没有一点在求人帮忙的自觉,气鼓鼓的一副大爷模样,刚想开口反驳这么挑剔怎么不自己去找,就想到他这么小小一只,在这种天气外出,恐怕还没飘出庙门就要被风吹走再被大雨浇的稀烂了。

 

马龙把火把插在塑像脚边的一个陶土坛子里,腾出手从怀袖中掏出一个小巧的宣窑瓷盒,问:“胭脂可以么?”

 

刚才还兴致勃勃普及植物知识的小人儿转眼就不开心了。

 

“看你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,怎么随身带着女孩子用的东西?不是有什么奇怪的癖好吧?”

 

“又不是我用的,”马龙好气又好笑:“这是给别人带的。”

 

“是给你心上人的吧?谁家姑娘这么有福气,那你还在这破庙里待着干什么,还不快回家去免得人家等急了!”

 

“给我师娘带的,下山前她嘱咐我要这家的胭脂和螺子黛的。”马龙急忙解释,又觉得有些奇怪,这家伙与自己素昧平生,突然这么大的醋意可真是有些莫名其妙了。

 

“好吧好吧,我就勉为其难地用一次。诶你画画的技术怎么样?”

 

马龙眼看着小家伙从吐槽塑像变成索要颜料,现在又问起了自己的画工,暗叹思维这么跳跃果然不是凡人。

 

“还……还行吧。”

 

有点心虚,马龙想起了一些不堪回首的往事。那次自己不耐烦听私塾里的老先生摇头晃脑地念叨什么“忧心悄悄,愠于群小”,偷偷在书的页眉处画自画像,又困又闷画得丑了些,还没来得及撕毁,就被陈师兄抢了去传阅了半个师门,连一向严肃慈爱的大力师兄看到都没忍住笑了一盏茶的功夫。师父倒是没笑,还教育自己读书应全神贯注不可分心,可自己转身出门还没走两步,就听见屋里八仙椅被掀倒的声音和师父气振云霄的笑声。

 

想起囧事难免气闷,马龙鼓起腮帮,小声加了一句:“真的还行。”

 

“那就好,”许昕兴奋了起来,指了指泥塑肩上的大蛇:“来给我画个眼睛!”

 

“画了眼睛,它不会活过来吧?”

 

若是平时有人告诉马龙泥塑的蛇画了眼睛会变活,他肯定觉得这人多半是疯了。可今天不一样,壁画都能飘来飘去开口说话,泥蛇变活真不是没有可能。

 

偏偏蛇还是马龙最怕的几样东西之一。

 

虽然从小修习武功,励志成为无所畏惧的侠客,但是马龙怕的东西真的挺多,怕黑怕鬼怕狗怕蛇,今天壮着胆子进庙避雨已经是划时代的大进步了,马龙还没做好准备一天之内两次挑战自我。

 

“不敢就算了,看你腰悬剑,衣柳叶的像个侠客,没想到这么胆小。不为难你了,雨停了就赶紧回家找妈妈吧。”

 

“谁说我不敢!”不就是画个眼睛么,这条蛇看起来这么呆,还胖乎乎的,就算活过来估计也不咬人。马龙按了按腰间的剑,师父的那招轮月惊风自己练的最熟,他敢咬我就把他切成八段给高远妹妹炖蛇羹!

 

马少侠觉得此刻自己豪气干云,便不再犹豫,拔下发簪,挑出一小块胭脂来,学着师娘的样子在手心晕开,按照许昕的要求,用手指轻轻沾在蛇的眼睛上。这泥塑经年不曾打理,早已变得比石头还硬,又满是灰尘,本该很难上色,没想到胭脂碰到泥塑,便如水一般渗了进去,等马龙把手心的一点胭脂全部用完,泥蛇的眼睛已经变得圆滑明亮,在火把的照耀下隐隐透出一丝金属的光泽。

 

“把你的螺子黛拿出来,给蛇画个瞳孔。”许昕对这双红色的眼睛很满意,飘过去坐在蛇头上,对马龙发号施令。

 

山下研绛楼的螺子黛最为有名,除了原材料靛青之外,还加入了研磨成粉的骨螺贝,相貌平平的女孩用它画上一双好眉毛都能变得妩媚动人,可眼下,两个人对着一块制成如意形的螺子黛大眼瞪小眼,谁都不知道该怎么用。

 

“把它磨碎了,再加点水试试?”许昕最先打破沉默:“今日天降无根水,你去接点来,那个画眼睛最好了。”

 

什么无根水,神神叨叨的,不就是雨水嘛,马龙腹忖。在门口折了一片冬青叶子,积上浅浅一涡雨水,在许昕热切的目光下用剑削下一小片黛石,枉顾小家伙“这么小气,多弄一点嘛”的唠叨,这可是研绛楼限量版的上品螺子黛,排了上个晌午的队花大价钱才买到的,都给你用了师娘要生气的。

 

好在黛石见水即溶,倒没让二人多费功夫。马龙依旧拿起发簪,正要画,许昕一个闪身抱住了他的手。

 

“一定要画成竖窄杏核形,要一气呵成,画得好看点。鲁山上那个小豹子总说我眼睛不好看,一见面就要跟我拼眼睛,下次见面我要闪瞎他!你刚才小心翼翼的,是不是对自己没信心啊?要不你先练练再给我画。”

 

对于这种质疑自己画技的行为马龙表示极不满意,宁可坚决地错,也不犹豫地对,马龙左手捏开许昕,右手执簪,沾上黛粉,以习武之人特有的“指如疾风势如闪电”的态势,三笔画好的一只眼睛,标准的竖窄杏核,干净利落到马龙自己都不敢相信。果然上次的自画像事件是个意外,我还是很有绘画天赋的!

 

马龙信心爆棚,抓起发簪就要画另一只,许昕又拦在他面前,面色严肃。

 

“先别着急,我们还没正式认识一下呢,我叫许昕,言午许,日斤昕。”

 

好名字,马龙心想,“日”指天日,“斤”是斫木之斧的象形表达,引申为开辟凿破之意,“日”与“斤”结合起来,有日光像斧斤凿破障碍一般冲破黑暗的寓意。

 

“我叫马龙。”

 

“好的,我记住你的名字了,我会感谢你的。”许昕扯出一个微笑。

 

虽然隐隐觉得事情有哪里不对,但马龙并未多想,他不相信眼前这个聒噪得有些可爱的小家伙会伤害自己,何况他笑起来这么的明媚。

 

马龙拿起发簪,按照刚才的样子,先左右各一笔画出眼睛的轮廓,再在中间填入颜色,完美地画出了第二只眼睛。

 

还没等他放下发簪好好端详自己的作品,原本好好插在一旁的火把突然骤亮,发出一声爆破的轻响而后熄灭,空荡荡的庙堂陷入浓墨一般的黑暗,周围一片寂静,只能听得到庙外暴雨击打在屋檐上发出的“噼啪”声。庙后种了成片的杨树,在风中摇摆碰撞发出“哗啦啦”的声响,与雨声和鸣。

 

马龙忽然想起了老人们讲的故事,风吹杨树叶的声音有一个名字,叫做“鬼拍手”。

 

忽然一道闪电划破天际,透过屋顶的破洞将庙内的黑暗撕开了一道口子,马龙惊恐的发现,刚才还在自己面前的许昕和那条泥蛇都不见了。

 

“许昕!许昕!你在哪?”

 

惊雷乍起,雷声压得很低,好像就在头顶,庙宇和脚下的地面仿佛都随之震动。马龙蹲下身紧紧捂住耳朵,雷声停了,但地面的震动却越来越强烈,仿佛有什么东西要把土地撕开一口子来裂山而出。土木结构的破庙怎么经得起这样的折腾,屋顶的椽梁混着瓦当纷纷地落下,眼看庙就要塌,马龙抓起剑,跌跌撞撞地向门口跑去,甚至来不及拿自己的行李。“幸好这山里没有住家。”这是涌入马龙脑子里的第一句话。

 

冲出庙门的马龙还没来得及喘匀气,就被地崩山摧的声响吸引去了目光。看向山顶,马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 

“我放出来的,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啊……”


评论(9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